由20多個民間團體及多位司改委員組成的「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今(27)天召開「司法大願,何時實現?」記者會,批評司法改革的進度緩慢,兒虐議題目前僅見政府持續用「社會安全網」搪塞,卻缺乏實質進展。

該聯盟指出,司改國是會議於2017年9月公布分組決議全文共87點次,蔡政府也承諾每半年公佈落實決議的進度報告。司法院與行政院於今年2月25日提出第3次半年報告,但「兒虐」本來就是國是會議關注的議題,在會議期間也做出多項決議,但目前僅見政府續用現存的社會安全網搪塞,並未落實決議。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洪雅莉表示,社會安全網在各縣市推廣進度不一,實際上也存在許多問題,該聯盟要求成立政院級「兒少保護辦公室」,有充分預算能整合政策與資源,建立更完善的兒童保護機制,尤其是在暴力與虐待事件發生前,做好預防工作,終止悲劇再次上演。

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則說,看見半年報告,感受到公部門很辛苦,但為何洋洋灑灑的眾多進度,卻讓大家感到距離如此遙遠?台大法醫學科教授李俊億指出,司法院與法務部針對《刑事訴訟法》修正鑑定部分,已提出測謊結果不能作為證據、被告能委任鑑定等,希望這些草案儘速完成立法修正。

另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召委周春米表示,已排定下週三(3/6)、四(3/7)由法務部業務報告及審查刑法修正草案,這次刑法修正重點包含兒虐致死的加重、取消重罪追訴權時效,以及過失致死、重傷、傷害等罪名法定刑度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