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導致各縣市原本計畫退休的警察因為生計問題申請延退,但每年仍有數千名警校生畢業,包括桃園、新北、台中和台南等直轄市長日前在行政院會中,要求中央補助財政,不然甚至會出現5千名流浪警察。對此,內政部徐國勇今(27)天在立法院備詢甚至說了3次「絕對不會有流浪警察」,政府會保障警察職缺、薪資和福利。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內政部及所屬機關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徐國勇及各機關首長列席備詢。

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說,警政署今年將新撥補400位員警給台南,地方將增加4億元支出,是沈重的負擔,一旦六都都拒收新員警,將可能出現5000多名流浪警察。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今天質詢徐國勇怎麼解決,徐則強調「不會有流浪警察,保證不會、保證不會,不管任何狀況,該有的缺、該有的保障一定有,我跟人事總處講好了,到時候再跟六都報告。」黃昭順進一步追問,如果那麼有信心是不是要說三次,徐國勇回應,說幾次都沒問題,「保證不會有流浪警察」。

徐國勇強調,警察是政府公費培養,自然不會出現流浪警察的問題,他同時也要請今年10月畢業的警校生安心,絕對沒有流浪警察。面對立委追問,如果地方養不起、中央會不會買單,徐國勇說,警察是由地方編列預算,如果地方有困難,中央也會給予補助款等方式解決,「大家一起處理、共同處理」。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則詢問,警察分發的問題如何解決?徐國勇說,內政部會和地方一起來協商解決錢的問題,畢竟這些警校生是國家用公費培訓的,「如果沒有地方分發,很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