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坪林區茶葉產銷班第八班班長陳陸合,推動有機茶業12年,同時復育翡翠樹蛙,今年1月30日榮獲第31屆全國模範農民,是全國12 位模範農民之一。今(27)日出席市府市政會議獻獎,市長侯友宜市長肯定他的傑出成就。

被稱為「青蛙王子」的陳陸合班長,退休後回到故鄉坪林,一步一腳印,鑽研、推廣有機茶的栽培。為了保護坪林的純淨水源,減少環境破壞,陳陸合在生產過程堅持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與除草劑,既能使消費者安心,農場生態也漸漸復甦,甚至成為台灣特有種翡翠樹蛙的新樂園。

62歲的陳陸合說,40多歲前從知名電子公司退休,就想回出生地坪林種有機茶,遭母親及太太大力反對,直到12年前才說服太太陪他返鄉,從板橋搬到坪林山區,租下農舍及茶園經營有機茶園。

「一開始都被蟲吃光了,根本採不到茶」,陳陸合說,因為退休已無後顧之憂,始終堅持有機茶才能保護大自然好山好水的理念,如今茶園蟲子的天敵陸續出現,包括翡翠樹蛙、台灣藍鵲、穿山甲等保育物種,還有金龜子、蜘蛛、螳螂等食物鏈。

「希望土地散發綠色的光芒。」農業局李玟說,陳陸合經營的「綠光農園」,從自家3分地開始,至今總種植面積達3.5公頃。102年在農業局輔導下,取得生態保育標章,成為全台第二個授證對象,104年更帶領坪林茶葉產銷班第八班獲得農委會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的殊榮。在107年農業局與坪林區農會推薦下參加農委會的選拔,果然不負眾望獲選為第31屆模範農民,成為真正的「有機之光」。

陳陸合上午由李玟、坪林農會總幹事林文恭等人陪同,出席市政會議。侯友宜恭喜陳陸合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12 名「模範農民」之一,肯定他十多年來重視生態、成功守護純淨水源及翡翠樹蛙棲地的難得成果。

李玟說,市府近年持續推動有機農業有成,不只守護環境,也是對消費者的安全保障。為鼓勵青年及農友加入有機農產業,市府提供協助租地、驗證、有機肥料、機械以及溫室設施等補助,減輕農友負擔。歡迎大家加入有機農業行列。

新北市長侯友宜肯定陳陸合(右)重視生態、成功守護純淨水源及翡翠樹蛙的棲息地。    圖:王峻昌/攝

有機茶農陳陸合(右四)由農業局長李玟(左二)、坪林農會總幹事林文恭(右二)等人陪同,出席市府市政會議,向侯友宜獻獎。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