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接受CNN專訪,針對「來自中國的威脅」訴諸國際。中國官媒新華社昨晚發表評論,痛批她「如此拉高聲調隔海叫陣,口無遮攔挑釁大陸」,「架勢夠張狂,“演出”夠賣力」,為了2020年保住權力高位,實可謂機關算盡。

文中除消遣蔡英文「領銜出演」外,同時揶揄她「還動用其執政團隊充當配角」,點名「臺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的「掃帚說」,成了被戲謔的「網紅段子」,一連串刺激大陸的言論,被網民譏諷為「走夜路吹口哨,給自己壯膽」,折射民進黨當局對喪失權力的恐懼之深重。

在這篇以<為貪戀權力而機關算盡——評民進黨當局領導人的挑釁言論>為題的評論中首先抨擊,蔡總統「大肆渲染所謂“來自中國的威脅”」,「叫囂“中國的軍事威脅不只限於對臺灣”」,宣稱臺灣要「把軍事準備做到最充足」,還意圖「挑唆全世界共同向大陸施壓」。評論質疑蔡總統,「高看了自己的演技,低估了臺灣民眾的判斷力」。

文中指出,2016年上臺前後,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多次聲稱在兩岸關係上「不挑釁,沒意外」,但實際上不但「說一套做一套」,連「說」都好幾套。尤其是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之後,「此人針對大陸的攻擊之詞不斷升級」。評論強調,「這種出爾反爾、毫無誠信的政客性格,早被臺灣主流民意所詬病」。   

作者認為,言而無信的表象下,隱藏更深的算計是對權力的追逐,看似突如其來的乖張行徑,其實早就不是新鮮戲碼。「民進黨每臨選戰必煽動敵視大陸,藉以騙取選票」。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此次借外媒發聲,高分貝挑釁大陸,潛臺詞是「連任」。其受訪時表露的「希望未來四年能夠繼續完成使命」云云,已將其對權力的眷戀和貪婪暴露無遺。   

「為拼2020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進黨當局領導人領銜出演,還動用其執政團隊充當配角,近期密集攻打兩岸議題」,評論嘲諷「臺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一句「只剩掃帚也要拿起來衝上戰場」還成了被戲謔的「網紅段子」。一連串刺激大陸的言論,被網民譏諷為「走夜路吹口哨,給自己壯膽」,折射民進黨當局對喪失權力的恐懼之深重。   

文中還指出,上臺以來,民進黨當局「忙於弄權,荒於施政」,拒不承認一個中國、否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動作不斷,致使臺灣經濟民生受到嚴重衝擊。民進黨當局領導人的民意支持度持續低迷,想保住權力地位自然「壓力山大」。   

這篇文章並質疑,欲求連任就當躬身自省、從善如流,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卻罔顧時勢民意,不思改弦更張、改善施政,「反而轉移焦點、轉嫁矛盾,在兩岸關係上煽風點火」,圖謀既靠攏西方反華勢力,又討好島內「獨」派,意欲左右逢源、內外通吃。「想用這種老掉牙的選舉伎倆欺騙民眾、博取同情,民進黨諸公就不擔心被看破手腳嗎? 」  

評論並指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為謀一己之私,不惜拿臺灣人民利益作賭注,升高兩岸對立。「此人受訪時擺出一副代表全體臺灣民眾意志的姿態,言必稱“臺灣利益”」。但上臺兩年多來,究竟為臺灣人民謀了什麼福祉?

文中批評蔡總統,「破壞兩岸關係、阻礙兩岸交流的始作俑者,竟指責不斷推出惠及臺胞措施的大陸“讓臺灣人挫折感更深”」;縱容支持「臺獨」、推動「去中國化」、煽動兩岸對立的危險製造者,竟炮製「臺灣是受害者」的偽悲情。   

評論認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一再誤判形勢、錯估大勢,與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臺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無視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自然不可避免陷入內外交困的窘境,再怎麼處心積慮炮製「甩鍋大陸」的「臺詞」,都註定悲劇收場。   

文中總結稱,「不念蒼生,只謀私權,甚至不惜綁架民眾利益,這樣的掌權者在歷史上留下的盡是不堪的結局」。各界苦心的勸誡、嚴正的警示夠多了,「民進黨當局領導人是否還有最後一點自知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