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聲援「六四」天安門事件、遭中國政府送勞改的異議人士龔與劍,跳機「滯台」三年多。24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談到前一日一篇有關兩岸人民生活對比的實情貼文,經報紙刊登後引發議論。龔與劍公開回覆指出,他在「麵包」和「自由」面前,毫不猶豫選擇自由。三十多年在中國大陸的經歷告誡他,「不會相信中共說的任何一句話,連標點也不信」。

龔與劍並意有所指地說,他自認為要比「吃台灣米長大,去中國舉報所謂『台獨』,大罵台灣,生病後又搭機回台享受台灣健保」的所謂中國台灣人要直率一些,暗批藝人黃安

龔與劍在最新的這篇臉書貼文中提到,昨天寫了一篇臉書,《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在今日刊登了。頗引起了一些台灣在中國大陸生活過的朋友,或自稱是「台灣人」的朋友的指正,「他們的意見,我都虛心接受」,但不敢苟同之處,雖不想在私信中一一回覆,卻也破一次例,在此公開回覆。

龔與劍澄清說,他來台三年多時間,沒有接受過台灣政府一毛錢,「我的生活,都是憑自己的雙手,依靠台灣友人及某慈善團體的關照而生存」。

「我沒有台灣的健保和勞保,享受不到台灣國民的基本待遇。但我依然愛台灣」,為什麼?龔與劍表示,因為他在「麵包」和「自由」面前,毫不猶豫選擇自由。三十多年在中國大陸的經歷告誡他,「我不會相信中共說的任何一句話,連標點也不信」。

文中並指出,有人質疑他以他的家鄉,一個在中國大陸三線城市來論證中國,是「狹隘」了。龔與劍說,他接受他的家鄉是「三線」這種觀點,同時他也想問一句,中國所謂「一線」城市有多少,人口又占幾何?「三線」多少,人口幾何?中國不是處處「北上廣」,否則,北韓看一看光鮮亮麗的平壤就好了。

龔與劍表示,中國人分為二種,「奴才」和「奴隸」。一些質疑他文章的人看到的是中共的奴才,而他注意的是中共的奴隸。「道不同不相為謀」。所以,不要拿中國大陸的「奴才」們來論證「奴隸」過得很幸福。

他還指出,不是每個中國人的薪水都是3000人民幣。龔與劍所認識的一位朋友,1989年出生,不知六四為何物。從一個專科學校出來後,因他的親叔叔在一家上市的國企任核心高管,所以,這位「專科生」在「博士生」雲集的國企被招聘了。初進去實習人民幣8000多,現在,據說上萬了。所以,他很快買了房,買了車,結了婚,「過著幸福的生活」。

文章話鋒一轉,舉了另一位朋友為例,「不能拼爹,畢業後去了上海」,這是以全中國之力供養的「一線」城市。現在的月薪是近一萬人民幣。每月支出據他說如下:房租1500。交通費500。通訊費500。吃飯及必須日月品2500。交際費1000。機動費500。給在家鄉的父母匯1000。剩下每月還能存2500元。

龔與劍說,可惜,他們這種外鄉人在上海都無勞健保。他這位朋友因為一場病,進了上海「一線」城市的醫院,半個月時間,花光了他幾乎所有的積蓄。

「中國大陸好,還是台灣好,我覺得,不是用嘴砲轟出來的」,龔與劍認為,而應該是「用腳投票」。他從中國大陸跳機「滯台」,就是因為他認同中華民國台灣的核心價值。

文末,龔與劍強調,他沒有享受過台灣一分錢健保,但他自認為要比「吃台灣米長大,去中國舉報所謂『台獨』,大罵台灣,生病後又搭機回台享受台灣健保」的所謂中國台灣人要直率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