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26日在國會表示,如果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就是背叛英國人民的信任,下個月將讓議員投票決定是否要無協議脫歐,或是延後脫歐期限。這是她首次對可能延後脫歐期限鬆口。

英國國會今年1月否決梅伊(Theresa May)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梅伊雖持續奔走協商,但距離3月29日脫歐期限只剩約1個月,顯然成果不彰。英國最大在野黨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25日撂話,工黨版本的脫歐協議27日若遭到否決,將推動二次脫歐公投,以避免「保守黨率領的毀滅性脫歐」。

梅伊26日下午向國會報告脫歐協商進度,並公布之後的表決計畫。她表示,3月12日之前將讓國會再次針對脫歐協議進行表決,若遭到否決,將在3月13日投票決定是否要選擇「無協議脫歐」,國會若仍否決,則再次投票,決定是否要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有限期地短時間」延後脫歐期限。

但梅伊也表達不希望延長脫歐期限到6月底,因為這代表英國必須參加歐洲議會選舉,「對於3年前投票要脫歐的1700多萬人民而言,這會傳達怎樣的訊息?」脫歐派的保守黨議員凱希(Bill Cash)立即附和,認為會導致這段期間內「納稅人的數十億英鎊」將流向歐盟口袋,也違反投下脫歐公投票的公民意願。

柯賓表示,延長脫歐根本沒必要,因為梅伊只會混亂地繼續協商,浪費時間,政府應該從協議內容著手,推出一個能在國會獲得多數同意的協議。他呼籲議員支持工黨明天提出的修正動議。

對此,梅伊回應表示,如果柯賓真的替勞工著想,應該支持脫歐協議,若支持二次脫歐公投,就是背叛英國人民的信任,若無協議脫歐,英國將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