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逾40年來的第1次新憲法草案公投,近9成選民以壓倒性的票數支持憲法改革,草案承認私有財產與國外投資,但維持共產黨的社會主義制度,在成為正式憲法前,還必須經國民議會同意並宣布,預計最快4月由官方公布。

古巴現行的憲法,是在1976年以97.7%的贊成票通過,此次憲法改公投是43年來首度進行,24日進行投票,共有784萬8000多選民參與。25日公投結果宣布,支持票高達681萬6000多票,反對70萬票,支持率高達8成6以上。

古巴選舉委員會主席巴爾塞羅(Alina Balseiro Gutierrez)25日表示,投票率約84.4%,古巴人民在公投中,以壓倒性票數認可了新憲法。該國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也在推特發文,高喊「#YesForTheRevolution」,稱革命時代來臨。

外電報導,新憲法草案承認共產黨是「社會與國家最高級執政政治力量」,也明訂共產黨作為國家唯一政黨的地位;其他條文,包括將健康與教育視為人民基本權利,私有企業合法化、保障勞工權益、考慮同性婚姻等,也訂定國家元首任期為5年,得連任1次。

此次公投,古巴禁止國際觀察員監督選舉,但允許公民在當地投票站觀看投票。官方為了鼓勵民眾投票,利用電視、廣播、海報、廣告看板等大肆宣揚「投票是愛國主義行為」、「以投票支持革命」等口號,連沿著哈瓦那主幹道上的公共汽車上的自動收票機上,也寫著「Yo Voto Sí」(I Vote 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