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董座戴謙即將卸任,傳由前能源局長、現任風能協會理事長歐嘉瑞接任,今(26)已進入核定程序。據指出,中油將於3月4日召開董事會後進行交接,歐嘉瑞正式上任。至於前董座戴謙將回歸學術,返回南台科大任教。至於目前懸缺的台水董座,也將於下月由前彰化縣長魏明谷接任。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已核定中油董事長由前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接任。中油目前暫定3月4日召開臨時董事會,推舉歐嘉瑞擔任董事長,並在當天完成交接。

歐嘉瑞出身工業局體系,並為中油前董事,在擔任能源局長期間也為能源及油氣主管,對中油業務領域相當熟悉。而目前中油正在致力自煉油產業轉向綠能及電動機車電池、充電站等新領域,歐嘉瑞與交通體系關係也相當不錯,加上目前現職台灣風能協會理事長,對新能源等業務也相當熟悉,因此被認為是可穩健領導人選。

而戴謙在擔任董座期間,奠定中油轉型基礎,包括拍板中油投入綠能站及與日商TDK、松下等合作,研發中油自主電動機車電池,也被認為為中油經歷能源轉型做好準備。

而除中油董事長人事外,台水在前董座郭俊銘因婚外情事件辭職後,目前也懸缺。之前已傳出由前彰化縣長魏明谷接任,消息指出該人事案下月也將正式上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