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人在以色列參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交了一些外國朋友,他說可以透過友人安排他訪美行程,比外交部還快,引發外交部長吳釗燮不滿,指柯訪美行程,北市府已經跟AIT (美國在台協會)洽詢行政部門活動,並表明不用外交部幫忙。柯今(26)日則回酸,「很多事情不需要我講一句話,就還要外交部長親自出來回應。」,要政府take it easy(放輕鬆)。

柯文哲即將於台灣時間27日凌晨返國,柯接受隨行媒體聯訪時,被問及此次參訪心得,他直言,他曾跟國會的前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私下談過,以色列的建軍思維包括「武器」、「人員」與「動機」等國防3問題。

柯文哲說,他們以色列能夠買的武器,阿拉伯國家也能夠買,所以武器事實上沒有差特別多,但是在人員方面,以色列就有很明顯的優勢,因為以國很注重教育,整個國民素質比較高。

另外,以色列的國防,花相當的力氣在訓練,比方說他們的平均兵役,男性3年、女性2年,他們平常的訓練,也花相當多的錢在訓練。

柯文哲指出,以色列的國防產業以網軍為例,以國發展不對稱作戰,所以對於「網路」特別注重,所以他們在高中階段,就開始挑選會寫程式的高中生,服役3年時就作為網軍,退役以後這些人又去組公司,以色列政府就直接跟這些人買服務,不買設備,而且也會協助將網軍技術賣到其他國家,將「國防產業化」。

至於吳釗燮所說,柯文哲訪美由北市府跟AIT洽詢行政部門活動,表明不用外交部幫忙。柯回應稱,很多事情不需要他講一句話,還要外交部長親自出來回應,不管是柯文哲或韓國瑜,有時候隨便講一句話,然後要用整個中央政府煞有其事的去回應,他覺得不需要,就take it easy(放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