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出版社今(26)日舉行「宜蘭二二八:遺孀郭林汾的三國人生」新書發表會。作者郭勝華是二二八受難者、宜蘭大病院院長郭章垣的遺腹女。郭勝華從小由母親郭林汾撫養長大,因為母親刻意保護,只知道父親死於「二二八」,但詳情無所悉。直到辦理母親移民程序時,因為拿不出美國移民局所要求的父親死亡證書,她才回頭追溯父親的死因。

郭勝華說,她曾向自己發誓,「總有一天要向蔣家討我父親的死亡證書」。1986年年底,也就是228事件快滿40年時,她寫一封很客氣的信給蔣經國說,她的父親是宜蘭醫院院長郭章垣。她沒看過父親,因為要幫她母親辦美國移民,需要他父親的死亡證書。蔣經國透過總統府公文回函,並發給警政署,郭勝華要求他父親死亡證書,如果調查屬實,應該發予他死亡證書。

郭勝華說,她是以一個當醫生的角度,要將她的父親「開棺驗屍」。但從李登輝、陳水扁、到蔡英文執政,她想要一張死亡證書,到現在還都拿不到。

郭勝華說,她知道她的父親死於槍傷,但子彈從哪裡來的,卻沒有辦法知道。她希望透過這本書,替台灣社會留下一段真實的歷史。

郭勝華說,書名叫「三國人生」是因為她母親當過日本人、中國人與美國人。郭勝華說,台灣人應該思考要怎麼走台灣人的路,希望這本書可以作為大家參考。

與談的詩人李敏勇說,每一年的現在都有228事件的相關紀念活動。現在台灣面對的情形,跟1945年終戰後,台灣人所面臨的情況類似。

李敏勇說,這本書是作者對於父母身世的追溯,也是台灣戰後史的一個側面;也從女性角度描繪女性在台灣社會某種的哀怨、悲憤。當年的夫家在郭章垣過世後,希望把郭勝華這個小孩交給他人,郭勝華的母親郭林汾可以去改嫁。

李敏勇說,很多二二八的歷史並沒有獲得充分的整理或發現。雖然現在沒辦法追究出郭章垣身上那顆子彈從哪裡來的,但是每個人可以盡自己的能力,就像沒有看過父親的郭勝華一樣,透過她母親的記事,替她父親唱一首「安魂曲」。

郭勝華醫師與詩人李敏勇(右)。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