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紀念日將屆,有關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立法院表示,他不贊成拆除中正紀念堂,這是人民血汗、國家資源,應該要妥善運用,現在最該做的事情,應該是對抗併想吞台灣的敵國。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關注轉型正義議題,在立院總質詢時,追問中正紀念堂轉型方向。蘇貞昌答詢說,民進黨執政後,他願用更高的角度看中正紀念堂,當時如果不是為了要紀念威權者,沒辦法那麼快遷走陸軍總部,也正是因為威權,才有辦法用國家、人民的錢,建造大型公共營造物,因此「我不贊成拆除」,這是人民血汗、國家資源,妥善運用才能對得起這一路走來的人。

蘇貞昌特別提起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在黑人執政後,曾呼籲黑人應接納過去的壓迫者,民進黨執政後應該也要如此,「他們有權時壓迫我們,我們有權時不必反過來,反而應更開放」,他很佩服曼德拉用更高的方法跟角度團結南非,讓南非向前走。

蘇貞昌強調,無論加害者、被害者,「我們都是同一國、在同一塊土地」,國家領導人應對受難者道歉、回復名譽、釐清加害者責任,但轉型正義不是追殺也不是拆除,人民一致對抗併吞台灣的敵國才是現在該做的事。

他也說,他是名務實的工作者,過去主張台灣獨立,「我現在捍衛台灣主權,因為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有保主權、為民主、拚民生、拚經濟,人民才會覺得政府有在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