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名彰化第一選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柯呈枋遭民進黨指為假辭官,卻是調升為台中市政府參事,柯呈枋未正面回應,反倒是盧秀燕主政的台中市政府發表聲明力挺,指柯請假參選一切合法。

台中市政府人事處表示,柯呈枋於今年1月21日到職,有關其依選罷法規定登記為第9屆立法委員彰化第一選舉區缺額補選候選人,憲法保障人民參政權,公務人員亦具有人民身分,若符合選罷法規定,當然可登記為候選人。依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規定,柯參事應自3月5日公告候選人名單當天起至3月16日投票日止請事假或休假。至於公告候選人名單之前所請的假,柯參事也都依公務人員請假規則辦理。

人事處說明,柯呈枋參事曾任法務部科長、彰化縣政府計畫處長、勞工處長、彰化縣副縣長、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長等職務,資歷豐富,市府盼借重其於勞工事務方面的專長,提供市政建言參考。公告候選人名單之前所請的假,柯參事均依公務人員請假規則辦理,民主社會帶職參選極為普遍,也是公民的權益,依規處理,請外界不必過度渲染。

柯呈枋日前接受《新頭殼》記者採訪時,清楚說明調任參事的過程,表示請假一切依規定辦理。民進黨今天提出指控後,柯陣營的回應避重就輕,競選總部兩點聲明為:

  1. 柯呈枋返鄉參與彰化縣第一選區立委補選,效法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精神,要打一場乾淨選舉,不無的放矢、不口出惡言、不抹黑對手,也希望對手展現君子之爭的風度,為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留下典範。
  2. 柯呈枋出任公職23年,無論在何處任職、職位為何,其為鄉親服務、建設地方的初衷,始終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