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產遊戲《還願》備受矚目,先是被中國網友發現遊戲中的符咒出現「小熊維尼習近平」、在中國下架,引起輿論話題,行政院長副院長陳其邁昨天也跟進玩遊戲、開直播,卻傳出遊戲凌晨在Steam下架。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他能理解中國的反應,台灣可以擁有自由、民主也是一步步來,有天他們也會開放、自由,「相信有天看我們這樣也會想跟」。

《還願》在中國下架後,又傳出凌晨在Steam下架,遊戲開發商赤燭上午在表示,「遊戲本體在部分電腦出現無法開啟與遊玩時偶有閃退的現象,因此決定先暫時將還願下架,並且重新進行軟體品質檢測」。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詢問蘇貞昌,《還願》受到矚目,昨天被「夜襲」下架,引起軒然大波,然而,他本來要下載、挺國產遊戲,卻發現突然被下架。

蘇貞昌答覆,我們民主國家不能給他下架,「但這種東西...我還是覺得...台灣可以台灣自由開放很好,但總是人家國家領導人,玩這個是百無禁忌,但一個國家領導人你給他用這個,嘿嘿嘿...尤其他們還是極權的地方」。他指出,台灣可以擁有自由、民主也是一步步來,有天他們也會開放自由,但目前把國家領導人用這樣,他們的反應,「我能了解」。

莊瑞雄質疑,中國不能玩就算了,但自己的國家還會下架,應該把原因弄清楚,蘇貞昌回覆,下架原因不清楚,他們自主說明是主動下架,他強調,台灣也經過這個階段,歌也成禁歌、電影也不能放,中國現在也是連續劇看一半,說停就停,相信有天看我們這樣也會想跟。

另外,莊瑞雄關注未來春節是否能固定9天休假,蘇貞昌表示,他已經要求相關單位,人事總處、內政部研議,有剛剛好、就像今年方式,如果沒有,用挪假方式,不要像往年,除夕當天才放假,如果那天放可能造成交通阻塞,如果用挪接方式, 剛剛九天大家會比較輕鬆、比較好安排,希望明年就可以。

台灣國產遊戲《還願》備受矚目,更成為立院質詢話題。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