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26)天正式點燃重啟核四話題,他說若是當選總統願意重啟核四。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回應,最重要的關鍵是核廢料處理的這個老問題。

沈榮津今天在立法院總質詢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重啟核四牽涉許多問題,除了最關鍵的核廢料處理之外,核四原廠團隊已經解散,是否還願意完成測試、驗證;此外,核四的設備是20年前設計的,負責的工廠有些已經破產、停產。況且就算找原廠來評估,也要花時間,而且重啟的工期及費用,能不能為國會、國人接受,也都是問題。

沈榮津說,最重要的關鍵,也是最困難的一點,還是回到「核廢料處理」的這個老問題,他必須讓外界知道這個情形。

此外,現行夏季電價的範圍是從6月到9月,而經濟部也會在每年4月和10月依據電價審議委員會的決議,公告調整電價。國民黨立委徐志榮今天在立院施政總質詢時就提問,電價是否凍漲,以及夏季電價是否提早到5月實施。

經濟部長沈榮津答詢時表示,電價是由電價審議委員會處理,不過行政院和經濟部有大原則,也就是處理電價時,一定要照顧民生、穩定物價。至於是否把夏季電價的實施時間提早到5月,沈榮津表示,過去曾有電價審議委員會的委員提案要把5月也納入,只是這樣的做法可能造成企業界的困擾,經濟部會考慮所有的因素,但會謹慎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