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前新北市朱立倫25日表態,他若當總統「願意重啟核四」,今天上午他接受廣播專訪時再次強調,對於能源政策,他是理性面對問題,沒有任何意識形態,強調做國家領導人第一個考慮的就是能源要充足,若能源不足會影響國家安全時,就必須考慮要重啟核四。 

朱立倫表示,國家領導人對能源政策最重要的基本態度就是「安全、安全、安全。」最高層級的思考就是能源不足會危害國家安全,做為國家領導人必須有三個重要考量,第一個是能源要充足,其次是人民健康安全及使用核能一定要絕對的安全。 

朱立倫批評,世界上不會有一個中央政府會把核廢的議題丟給地方政府,但「過去這幾年就是這樣啊」,台電將乾式核廢料存放在新北市,卻又不按圖施工,反而一再指控新北市府卡關,朱重申新北市府是「理性面對」核廢問題。 

朱立倫說,有關核四議題,他有先決條件,「如果我當選總統之後,我會重新的真正審視我們的能源配比,不要有意識形態、不要用騙的」。他批總統蔡英文4年前和他競選總統時,曾保證台灣不缺電、不漲電價,但這3年來民眾的感受是什麼?產業的憂慮是什麼?「所以不要用騙的,你一定要很務實的把真實的情況做一個評比。」 

朱立倫重申,能源排比出來後,若能源不足有影響國家安全的時候,就必須考慮重啟核四,但前提是「必須確保安全、能夠處理核廢。」政府要以認真的態度及決心,運用世界的科技去解決核廢的問題。「不是只有核四會有核廢的問題,今天核一、核二核三都要處理,這是一個負責任中央政府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