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最新表態,「若當總統,在能源不足、影響國家安全的情況下,願意重啟核四」,被外界批評立場大轉彎,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他從以前到現在,都尊重中央的能源政策,他個人並不反核,但一定要在安全的基礎,強調「核安永遠是最重要的」。

侯友宜表示,他個人並不反核,沒有電、沒有經濟、沒有一切,但是一定要在安全的基礎。當人沒有生命的時候,講什麼都是多餘的,「對新北市來講,核安永遠是我最重要的一塊。」

侯友宜認為,中央要好好思考能源政策,如何讓經濟民生永遠不缺電,對於中央一直說核電沒有辦法用,是因為卡在新北市不核發水保證照,侯重申,是中央沒有按圖施工,才是最重要的問題,新北市不會對水保卡照。他說,新北市最重要的是考慮核安問題,核電廠水保的審核,不可能按照一般民間的水保施作方式來考量。


侯友宜指出,核一廠的核廢料乾式貯存場設在乾華溪邊,2年前一場大雨,造成距離貯存場100公尺的電塔倒塌,如果當時倒塌的電塔壓到乾式貯存槽,引發核廢料流進乾華溪、再流到台灣海峽,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誰可以負責任?

侯友宜說,新北市願意扛起暫時貯存核廢料的責任,但請中央記得「核安才是我們永遠的一切」,應該很清楚地告訴新北市「我的核廢料要擺多久?」,這是身為新北市長對新北市民負責的態度,「所以中央不要老是說,我們水保不給你過,所以他們核電沒有辦法用,沒有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