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參選2020總統大選的的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昨(26)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如果他當總統,基於國家安全考量,當能源不足的時候,我願意重啟核四。」朱立倫首度對眾所關注的國家能源政策清楚表態。他強調,必須是在最高核安標準之下重啟核四,並積極處理核廢。對此,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於今(2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新北不是你參選總統的籌碼。」

朱立倫強調,解決核廢是決心、態度的問題,因為科技在進步,國際上處理核廢的能力也逐漸在進步,但以新北市來說,中央政府不可能告訴地方把核廢擺在這裡你同不同意?新北市當然無法同意。中央政府必須很確定這是「暫存」的,願意承諾並積極處理核廢,不可以推給地方,也不可以不積極處理。

然而,蘇巧慧卻認為,「身為新北市的立法委員,我除了要跟市民站在一起,堅守非核家園的目標,更反對核廢料貯存場設在我們新北市。」蘇巧慧指出,朱老市長曾在2012年「霸氣」說出:「只要我在的一天,市民、市長沒有同意,核四就不要想運轉。」今天卻表示他願意重啟核四。她感嘆,朱市長才離開新北市,就要重啟核四,就背棄市民。

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左)稱若當選總統重啟核四,對此,立委 蘇巧慧(右)表示,新北不是你參選的籌碼   圖: 翻攝自蘇巧慧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