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拋「若當選總統,將重啟核四」震撼彈,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今(26)日緩頰,說朱是看到民意而做出修正,強調美、英、日、南韓等先進國家都持續使用核能;而行政院長蘇貞昌解釋,那些國家小的是台灣的十倍大,大的是台灣的百倍大,核一、二、四周邊有近千萬人口居住,與福島周邊人數不同。對於核能學會邀請政院共商解決核能的方案,蘇說,「不必會、也不必議,直接告訴我,哪個地方可以收核廢料」。

蘇貞昌26日接續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總質詢,王育敏上午質詢時詢問,政府是否會提前除役核二、三廠,以徹底反對核電廠。蘇答詢表示,自己是務實的人,能源政策不是想到什麼就馬上怎麼樣,政府將逐步建立非核家園,讓替代能源早日上路。

對於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態「重啟核四」立場,引起蘇揆嗆「選舉被邊緣,只好吃重鹹」,總統府也提醒朱2016年參選總統時提出非核家園政見。王育敏緩頰稱「朱立倫是看到最新民意而做出修正」,反觀蔡政府執意推動非核家園,痛批「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蘇接著說,他是務實的首長,過去身為地方首長時,也主張不但要有科學依據,也要有實際經驗。

隨後,王育敏舉美國、日本、英國、南韓等先進國家至今都還使用核能,甚至連中國也沒有例外,質疑民進黨執意擁抱反核神主牌,公然與民意做對。蘇貞昌解釋,那些國家小的是台灣的十倍大,大的是台灣的百倍大,核一、二、四周邊有近千萬人口居住,與福島周邊人數不同。

王育敏也詢問核能學會日前行文給行政院,邀請政院共商解決方案,屆時是否願意公開直播會議內容。對此,蘇貞昌表示,「連開會都不必,告訴我一個可以置放核廢料的地點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