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在立法院談及兩岸議題時,引用英國總理邱吉爾當年在對抗納粹時所說的話,表達保家衛國的決心。國民黨立委徐志榮今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詢問,是否因選舉要到,民進黨又要借用中共的力量輔選?蘇貞昌妙回,國民黨總裁蔣中正也曾說,一寸河山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若總統蔡英文講明立場是為了選舉,可見絕大多數選民都認同蔡英文講的話,代表才有選票。

蘇貞昌今天備詢時表示,他最期待和平、全世界和善的人民都期待和平,只有極權、黷武的國家才鼓勵戰爭,且發動戰爭,全世界真正勇敢的人民,都是不對人動武,但有人侵害家園時,絕對戰到最後一兵一卒。

蘇貞昌指出,引用邱吉爾的說法,也不是只有他這樣說,國民黨總裁蔣介石抗日曾說,「一寸山河一寸海,十萬青年十萬軍」,也是不投降,只有投降主義,像汪精衛,才鼓勵簽和平協議,像英國首相張伯倫才簽和平協議,卻引起更多戰爭、讓人民失望,「今天很遺憾,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公開說要簽和平協議,這是他最不能接受的」。

徐志榮質疑,難道簽和平協議等於投降嗎?蘇貞昌說,正因為要和平,所以絕對要告訴想進攻台灣的敵人,「我為和平做好應戰準備,也就是侵犯絕對要付出代價」,若蔡英文講明立場是為了選舉,可見絕大多數選民都認同蔡英文講的話,代表這才有選票。

蘇貞昌進一步說,一定要讓全世界的人、尤其想武力攻台的人知道絕對會付出代價,這不是只有台灣這樣,像新加坡強調和平的國家,星國領導人都說想吃掉新加坡會有「毒蝎計劃」,意即要付出慘痛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