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參選2020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表態「願意重啟核四」,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說,「朱立倫可能想選總統,想到頭殼壞掉」,而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提出質疑,國民黨曾完全執政,「如果有能力、信心處理,當年怎麼不處理?」並酸朱立倫,對核廢料若有解決處方,應該和全國民眾說,「核廢料要放哪裡,直接講明不就一句話?」

林俊憲在質詢時說,朱立倫稱如果他當總統,願意重啟核四、有信心處理核廢料,並說中央政府把核能、核廢的問題推給地方政府,「不負責任」,「我覺得他很像是外星人在講話」、「朱立倫可能想選總統,想到頭殼壞掉」。

林俊憲進一步說明,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時曾說,只要他任內一天,絕對不允許核四運轉,「他現在都忘記了!」不曉得朱說願意重啟核四、說中央推卸核廢料責任,蘇院長有什麼看法?蘇貞昌答詢說,朱立倫當過行政院副院長,國民黨也完全執政,「如果有能力、信心處理,當年怎麼不處理?如果有信心、能力處理,為何國民黨執政的馬英九封存核四?」他酸,不曉得為何朱立倫這樣說,是否因朱的前提「當選總統」,是要選總統關係?

蘇貞昌指出,核廢料放在新北核一、核二廠裡面,核二廠的核廢料已經滿,而核二的乾式貯存槽,建照就卡在朱立倫手上,「過去怎麼不解決?是沒有信心,還是沒有能力?」他強調,難道現在突然發現新的解方?如果有,很簡單,就和全國民眾說,核廢料要放哪裡,直接講明不就一句話?可能是要選總統、現在又比較邊緣化,所以說話要「重鹹」,「要選舉我們也了解,所以我們也不用太...看他後面是否提出處方」。

另外,林俊憲也關注酒駕、虐童議題,蘇貞昌回覆,酒駕、兒虐都讓大家無法接受,酒駕撞死人一再發生,他曾表示這等於故意殺人,如果故意殺人,在刑法上已經有死刑適用,交通部、法務部,現在從道路交通處理條例,沒收車輛等等有效防止,執行部分就屬於多臨檢、多遏止,「我都贊成」。

兒虐部分,蘇貞昌說,無辜小孩死亡,都來自周邊人,包括鄰居、家人、親人、父母,或是托育中心,他也贊成在託育中心公共空間加裝監視器,「這不是隱私權,應該屬於可以監督、保護範圍更透明、保護 防止悲劇發生,「多一份關心少一份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