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天上午證實,美軍作戰艦史塔森號驅逐艦(USS Stethem (DDG-63)與查維斯號(Cesar Chavez)後勤彈藥補給艦補給艦,昨天由我國西南海域向北航經台灣海峽,今晨已脫離。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受訪時表示,美艦一艘驅逐艦、 一艘補給艦,今天清晨通過台灣海峽,美艦的行動是依照他們的國際法、在公海自由航行。

嚴德發上午在出席立法院會前接受訪問,他說,美方一再強調,當前對印太戰略的支持,一起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而通行過程,國軍透過聯合情監偵,全程都有掌握,且做即時應處,「請國人放心」。

媒體詢問,此事早已有外媒披露,為何今天國防部才證實?嚴德發解釋,美艦在通過期間,國防部不適合對外公布,必須持續掌握,等到美艦通過之後,這個時間點適合與國人做報告。

至於美艦通過是否代表台海、南海區域穩定,或是有情況發生?嚴德發澄清,「什麼沒有」,他說,美方行動就是印太戰略的承諾、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目前都非常正常、是常態、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