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內最早宣布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明自身能源政策,他表示,若當上總統,基於國家安全考量,當能源不足的時候,願意重啟核四。他強調,自己有信心、有能力處理核廢問題。相較於擔任新北市長時對於核能安全有很大的疑慮,站在堅持不讓核四重啟的態度,此說法與他過去的立場似乎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朱立倫於2012年擔任新北市長的第一個任期,曾在議會接受質詢時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如果核四有疑慮,只要他擔任市長一天,就不會讓核四運轉,當時民進黨議員也一再邀請他加入反核四的連署,不過他表示不能以市長身分加入連署,但是對此議題樂觀其成。

2013年時,核四公投案引發熱烈討論,朱立倫堅持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的立場,盼民眾在公投過後,持續關心核安議題,核安才是先決要件;他相信公民的力量與民眾公投的選擇,他認為,就算公投沒有過,也是民眾對核能的選擇,不要低估人民的力量。

後於2015年,民進黨喊出2025非核家園主張,朱立倫也是國民黨之中對此立場積極表態認同的一員,他認為,新北市具體的作法,一是推動核四封存,二則是核一、核二不容許有任何增加核能相關設施,2025走向非核家園是朝野必須一起努力,且共同推動目標,不應只是靠口號。至該年後半當朱投入總統選戰時,也再度重申,2025非核家園是目標,在綠能供電不足下,過渡時期要提升火力與天然氣發電,確保電力;他認為,非核家園上路後,電價必須考慮發電與社會成本調整,不能說非核家園不缺電、不漲電價,這不負責任。

2018年,仍在擔任新北市長的朱立倫接受市議員質詢時,被問及是否支持前總統馬英九連署重啟核四公投提案,朱立倫於市長任內第三度強調,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沒辦法處理核廢就不能用核電廠,他明確表態不會連署,儘管議員送上連署書,他僅表示謝謝對前總統馬英九的支持。

直至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朱立倫一改往日反對核四重啟的立場,強調若他當選總統,基於國家安全考量,當能源不足的時候,他願意重啟核四,另針對核廢議題,他也認為解決核廢是決心、態度的問題,他有信心及能力處理核廢問題。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