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參選2020總統的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拋出「重啟核四」議題引發震撼。有質疑朱立倫立場前後不一的聲音,但也有人撫掌叫好。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與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都在臉書發表支持的看法。

羅智強首先表明:「我要為朱立倫這項主張,說聲:讚!」認為:「核能不是免費午餐,但在空污日增、全球暖化的此時,『減碳』優於『非核』,已是全球的主流趨勢!」稱讚:「重啓核四,是智慧與有承擔的決定!」

至於前次公投主張「以核養綠」的黃士修對於朱立倫過去的反核立場,則回應:「我沒有很在意過去,我在意的是未來。」黃士修分析:「以核養綠有600萬民意支持,假設其中一半是鐵藍好了,不管國民黨派誰都投得下去,另外一半則是中間和泛綠選民。300萬之中,只要有100萬覺得朱立倫「不夠誠意」而不投票,他就得再輸一次。請注意我說的是『不夠誠意』。2016年,朱立倫因為300萬藍營選民不投票而敗選,2020年,只要有100萬選民不投票,當他第二次輸掉總統選舉,政治生命就永久終結。永久,不會有其它結局,所以這是他的背水一戰。」

黃士修說:「為了核四的事、為了乾貯的事,我都寫過文章公開罵朱立倫,但我知道他不是那種基本教義派反核,一切都是政治包袱。」還假設:「如果今天是賴清德選總統,然後說出「若當選總統,願重啟核四」,會怎麼樣?我告訴你,以核養綠的600萬票,包括我個人在內,有一半都會買單。」也對國民黨提出警訊:「僅僅是說『未來如果我擔任總統,深入了解能源配比後,在能源不足、影響國家安全的情況下,願意重啟核四』,只是回到2014年核四被迫封存的政治表態罷了」、「我對國民黨朋友再三警告,『你們真的不要以為2020年的蔡英文好打』,如果國民黨沒有讓大家看見希望,2018年的那張票,不會在2020年再給國民黨一次」。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臉書PO文「我要為朱立倫這項主張,說聲:讚!」。   圖:翻攝羅智強臉書

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臉書發文:「我沒有很在意過去,我在意的是未來。」   圖:翻攝黃士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