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在以色列參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台灣時間25日下午赴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參觀。身為228受難者家屬的柯文哲,受訪談到參訪心得,提到二次大戰德國總理希特勒對猶太人進行種族滅絕,600萬猶太人被殺死,實在太痛了,shock damage(震撼衝擊)太大,造成以色列這麼團結,並重申對於「轉型正義」的看法,他認為要先解決當前問題、預防以後再發生,最後才是追究以前的責任,且順序要對,這樣做才會比較平順。

柯文哲表示,他以前都很好奇,為什麼以色列人這麼團結,直到他參觀了大屠殺紀念館才知道,二次大戰時,希特勒對猶太人進行「最後方案」的種族滅絕,達600萬的猶太人被殺死,實在太痛了,shock damage太大,造成以色列的團結,到了可怕的程度,即便現在倍阿拉伯人包圍,還能活下去。

隨行媒體詢問柯,台灣目前是否還因二二八事件,導致民族撕裂情況?柯文哲指出,從量變到質變,像以色列人受過的傷痛,比台灣人更可怕,因為以色列是種族大滅絕,當時的德國人把殺人當企業在做,很有計畫性,太可怕。柯認為,德國號稱世界上最理性的民族,但二次大戰怎會讓一個瘋子將國家帶上毀滅之路,看歷史可以給人反省。

柯文哲說,雖然時間可以治療一切,但對當事人還是很難治療。他提到,父親柯承發現在去參加二二八紀念會時,還是會哭。他今年二二八也會像之前一樣,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這是國家的典禮,該去還是會去。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訪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訪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