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籍眾院外委會主席恩格爾今天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川金二會」應受國會監督,他呼籲川普重視盟邦價值,不能讓盟友如台灣擔憂美國的安全承諾。

在啟程前往河內與金正恩召開二次「川金會」前,川普今天一早於白宮與眾多州長召開業務會議,他開心地說,他和金正恩二次會面,將會是「非常美好的峰會」,他還自豪認為,金正恩和他的關係極好,「有些話他(金正恩)從不對任何人說」。

恩格爾(Eliot Engel)今天在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ter of American Progress)表示,他要求川普政府必須像前總統歐巴馬主政時、和伊朗簽署核協議一樣,在這次越南「川金二會」後,要向國會完整簡報究竟峰會談了什麼,美國的北韓政策制定究竟要走向何方。

恩格爾還提到台灣指出,川普不重視盟邦價值,在處理北韓問題上,忽略美國、日本及南韓三方過去協調合作的重要性,外界當然關切,美國是否還重視對亞洲安全的承諾,川普曾明確指出,希望能減少駐韓美軍人數的想法,這看在美國亞洲的盟友、台灣眼裡,當然會關切局勢發展,也絕對想知道這會如何影響台灣。

恩格斯說,國會會扮演監督角色,不會讓川普任意行事,「對川普來說,北韓擺擺空洞的姿態也許就夠了,但我不會上當」,他強調國將發揮監督功能。

南韓媒體報導,川普和金正恩可能在會後簽署「河內宣言」,但具體內容為何,白宮資深官員日前在電話簡報會上僅表示,「川金二會」將討論「非核化」的定義,但這次會面不討論駐韓美軍議題。

美國學界多擔憂,川普樂於和金正恩會面,也享受創造歷史,但卻忽略美國在亞洲長年累積下來的盟邦價值,川普自己也已明確表態,「只要北韓不試射,我們就很高興」,對於「非核化」議題已多次表示不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