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以色列,原定在台北時間今(25)日會和參加「全球市長會議」的市長,一起前往拜會以色列總理Benjamin Netanyahu(班傑明·納坦尼雅胡),但以國官方下午發聲明指出,總理將要飛往莫斯科見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所以無法和市長會議參與者見面。柯受訪證實,「突然放鴿子」,有聽說以國總理要去見普丁。

柯文哲今受訪被問及以色列總理突然取消與全球市長會議參與者見面一事,柯說,「這個……突然放鴿子了」,大概是因為國家有緊急事件,聽說班傑明·納坦尼雅胡要去見普丁,這一定是有外交危機,讓總理必須要去見,他知道以色列最近要大選了,這一定讓國家面臨甚麼政治上危機,所以要做這樣的操作,這人家的事,「我們也就看一看就好」。

至於柯文哲3月前往美國參訪,傳出柯到華府演講的主題與台灣民主、自由有關,柯說,老實講,真正講稿都還沒決定,但大方向確定,民主自由是台灣價值的核心價值,所以他有問以色列國會議員,問說為什麼在以色列國會有友台小組,對方說因為有完全民主,全世界真的有完全民主的民主國家、達到標準,僅20、30個而已,台灣跟以色列單單在共享民主政治這點,就是做朋友的最大理由,這是以色列算是國會裡面大咖議員的論調。

柯文哲指出,他上次去馬來西亞演講也知道,民主自由多元開放,這的確是他在不同地方驗證過,這讓馬國的國會議員很羨慕。

巧合的是,高雄市長韓國瑜赴馬來西亞參訪,也被官員放鴿子。柯文哲說,他當台北市長出國訪問很多次,要誠實面對,台灣的外交處境很困難,通常越低調越成功, 越高調越容易被卡,除了像美國、日本這種夠大的國家,不怕中國干擾,行程比較不會變卦,其他較小的國家,常常出發前講好,但後來又變卦,柯稱,行程被卡也是預料中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