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大陸《央視新聞》報導,中國海洋石油 25 日宣佈,在渤海海域的「渤中 19-6 氣田」,測試獲得優質高產油氣流,確定天然氣儲量超過 1000 億立方公尺,可供百萬人口城市居民使用上百年。

報導稱,「渤中 19-6 氣田」試驗區已經開工建設,且渤海油田地處京津冀腹地,雖然是中國第二大原油生產基地,但由於複雜的地質構造,近 50 年的勘探發現儲量都以原油為主,鮮有天然氣發現。據悉,此處開發後可以直接利用已有的天然氣管道進入市場,這讓「缺氣」的華北地區在未來的寒冬中,可以「溫暖起來」。

但 1000 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田是什麼概念?《央視新聞》指出,「如果全拿到地上的話,有 1 萬 5000 個北京鳥巢體育場的體積」,並稱這是渤海灣盆地 50 年來最大的油氣發現。

大陸天然氣生產基地過去主要在西部。 2010 年,大陸西部天然氣產量達 763.85 億立方公尺,合計佔全國天然氣總產量的 80.86% ,但消費地卻主要集中在中東部,中東部地區消費量占全國天然氣總消費量的 70% 。

然而隨著經濟的發展,華北地區對天然氣的需求也與日俱增,渤海海域的「渤中 19-6 氣田」的發現,若真能供給百萬人口城市居民使用上百年,那肯定在煤炭的使用上會加速減量,對環境和霧霾的改善將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