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總統蔡英文今(25)日出席國艦國造本土化供應商大會時表示,這一波產值將近405億元的國艦國造案,後續還有更多的建案;此刻產業最需要的就是訂單。「國艦國造」不僅要做,還要做更快、更多。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2016310日,她在總統就職前曾參訪台船廠區,登上「開明輪」,那是非常巨大的國造貨輪。她說,我們的造船技術這麼好,但應如何更精進、更發展,答案就是四個字,也是今天主題「國艦國造」。她也相信把軍方的技術跟民間的技術結合起來,互惠互利,整個造船產業才會越來越好。因此,「國艦國造」是政府從來沒有改變過的政策方向。

蔡英文指出,過去幾年間,當全球造船業陷入低潮,各國造船廠倒閉了將近三分之二。大家想必都感受深刻。她認為,此刻產業最需要的就是訂單。「國艦國造」不僅要做,還要做更快、更多。

蔡英文也指出,在這段時間,海軍跟海巡署的建案釋出了相當多的商機。由於政府堅持「國防自主」的方向,因此海軍跟海巡署所需要的這些建案,主要都還是由國內廠商來進行提供跟製造。事實上,台灣所需要的船艦種類其實非常多,有大有小,有些是為了海巡目的,有些則是為了國防目的。這一波產值將近405億元的國艦國造案,後續還有更多的建案,將帶給產業更多商機。事實上,這一波產值代表了國家的決心,也有一個很清楚的目標,就是要讓產業在逆勢中也能突破,保持更強的競爭力。

蔡英文也表示,國防不只是國安議題,更是國家一項重要的策略產業。「52產業創新計畫」就把國防產業的發展,視為國家產業發展的重心。台灣有相當規模的國防需求,每年投入許多國防經費。這些經費不能只是採購支出,更應該要能夠成為經濟成長、技術創新的助力。

蔡英文說,事實上,國防採購、升級和更新,是一個重要的內需市場。這個市場可以是一個火車頭,帶動造船以及周邊機械、材料、電機等廠商,投入尖端科技研發,提供台灣本土企業和人才一個成長的舞台。

蔡英文也說,由於技術差距的關係,有些裝備一時無法國造,必須要採購。但是希望透過技術合作和轉移,讓台灣廠商可以學習到新的技術,支援後續的保養、維修,甚至是裝備升級。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這些工作要做好,就必須要有技術可以軍轉民、也可以民轉軍的「軍民兩用」規劃。民間廠商參與規格要求較高的軍事產品研發製造,可以提升自己的實力,佈局未來的全球市場。另一方面,軍規技術的釋出,也能夠刺激其他消費產品的製造水準,這就是「魚幫水、水幫魚」。

蔡英文強調,國防產業是一個策略產業,它可以為台灣帶來的正向經濟效益,不僅僅是產業發展的機會,更重要的是可以培育專業人才。根據估計,國防產業可以創造八千個以上高品質的工作機會。

她說,展望未來,政府也會用盡全力,讓台灣國防產業可以逐漸茁壯。台灣要發展國防,也要打造具有未來性的國防產業。希望現場的朋友能一同和政府來努力,為台灣國防安全及產業發展盡一份心力。

包括國防部長嚴德發及經濟部長沈榮津等出席項活動。

總統蔡英文在國艦國造本土化供應商大會致詞。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在國艦國造本土化供應商大會致詞。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在國艦國造本土化供應商大會致詞。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