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搶攻兩岸話語主導權,國民黨中央日前成立「兩岸城鄉交流平台」,邀集15縣市長共商行銷至大陸的方案,首次會議於今(25)日近中午召開,會中各縣市代表針對對岸交流的經驗、農漁產品行銷、包機直航與郵輪停泊等議題,廣泛交流意見,也有人直言,與對岸交流通常問題不大,但「最大的阻礙是國內主管機關的認可」。

黨秘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接近中午時刻親自主持「兩岸城鄉交流平台」首次會議,首先由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介紹平台的功用。隨後,曾永權致詞表示,中央黨部站在協助的立場,期望透過交流平台提供各縣市與對岸的聯繫管道,不論城鄉交流或銷售農漁產品等,大家能達到兩岸城鄉交流「事半功倍」的效果。

與會縣市代表表示,透過交流平台,不僅希望農漁產品或工商產品能銷往大陸,更期望能廣泛建立包機直航、郵輪停泊的航點,吸引更多的大陸觀光客停留,兼顧「貨出去」、「人進來」的兩項目標,讓各縣市的鄉親都能賺大錢。

此外,也有與會縣市代表分享交流經驗指出,與對岸簽署備忘錄或意向書要非常慎重,必須依循現行法規,避免觸法。此外,與對岸交流通常問題不大,但「最大的阻礙是國內主管機關的認可」,因此,期望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能協助與政府相關部門溝通協調,當各縣市最大的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