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訪以色列,稱讚以色列將教育、國防、產業結合,批在台灣當兵是「浪費時間」,言論引發爭議。柯文哲於台灣時間今(25)日受訪表示,北市府也很多替代役,要做到像以色列這樣三合一的系統要相當多年,特別是資安、網軍結合系統,這樣的產業鏈應該花很多年時間。他認為,台灣一直很難有長期政策,看看別人優點、再回去想想怎麼改進,不用這麼irritable(急躁)。

柯文哲出訪以色列,日前指在台灣當兵是浪費時間,一席言論引發爭議,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反駁,國軍現況已進步到將國防與教育、產業結合,並推動募兵制,希望柯文哲多了解國軍現況。而國民黨議員李明賢更批,柯市長到底在「講什麼鬼」,到底他是要募兵制還是徵兵制,直言覺得柯是「想選總統想瘋了」。

柯文哲受訪指出,台北市政府也很多替代役,但他覺得要做到像從教育、國防到產業,系統成立要相當多年,特別是資安,以色列結合網軍跟資安系統,這種產業鏈不是一天、兩天可以做出來,應該花好多年。他認為,台灣一直很難有長期政策,看看人家的優點,想想有沒有什麼要改進的。媒體追問,指當兵浪費時間是否酸國軍?柯強調,沒有酸,要酸什麼?「台灣是我們的家,要酸什麼?」只是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改進的。

有記者則問到,關於女星張瑞竹嗆總統蔡英文「又醜又三八」,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說,活在世界上,每天罵我們的人一大堆,如果每個都要去回應,那不是「父子騎驢」的故事,「自己就先發瘋了」,所以十個人裡面有一個人說你是驢子,不要理他;十個人有九個人說你是驢子,才要去注意,這種零星、個別的批評,就神經線放大條一點、不用理它,若統計數字上有批評,再把力氣用在那邊改進就好。

針對媒體今天民調2020總統大選若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及總統蔡英文的支持度相比,韓國瑜勝出;不過,如果把韓國瑜換成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柯、朱、蔡3人支持度拉鋸,外界解讀柯還需要爭取泛藍選票。柯文哲表示,距離2020選舉還有11個月,這是台灣政壇的無奈,好像所有事情都是為了選舉,變得很難專心做事。

柯說,對他來說就是把干擾降到最低,但他認為民調是反映當時的民意,民調還是統計科學,是個目前台灣民調現況,但11個月之後會變成怎麼樣?Who knows? 不知道,像韓國瑜的網路聲量超越他到選舉,僅花50天,這50天就把台灣搞得天翻地覆。

柯文哲直言,台灣政治已從淺碟政治走到極端政治,開玩笑說現在不只極端氣候,還有極端政治,有時候在極端政治的狀態下,民意如海嘯,還是要認真做自己的事,民調看一看就丟到旁邊去,繼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