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事件頻傳,且累犯案件數量不斷攀升。時力立委黃國昌今(25)天質詢交通部長林佳龍時痛批,時力過去提出「同乘者共責」條款,立法院已於2017年10月完成初審並召集黨團協商,但交通部與警政署反對,導致修正草案至今無法過關。林佳龍答詢時緩頰,交通部當時並沒有說不支持,而是參酌法務部的意見,「作為交通部長立場,我是支持的」。

林佳龍25日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針對「我國酒駕現況、防制作為暨修法」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黃國昌下午質詢時回顧過往因應酒駕的修法歷程,黃質疑,朝野立委針對強化酒駕防制提出多個修正案,立法院已於2017年4月完成初審,同年10月黨團協商結論也出爐,但攸關「同乘者共責」條款,卻因為交通部無法支持、警政署稱執行上有問題,未增訂在交通部書面報告中。

黃國昌抨擊,重要法案因為行政部門反對,讓法案在立法院躺了一年多,他無法接受。林佳龍緩頰,這部分交通部並沒有說不支持,而是參酌法務部的意見。此話一出,讓黃國昌怒批,「現在要把責任推給法務部?」

隨後,黃國昌舉日本為例說明,指出為了實踐酒駕零容忍,日本政府採取積極性預防,對共乘酒駕處以刑責,此時他在把話題轉回來詢問林是否支持「同乘者共責」?

林佳龍直言,「作為交通部長立場,我是支持的」。黃國昌聽聞後強調,「我只要這句話就好」,期盼未來進行黨團協商時,交通部代表能帶著現任部長立場出席。

此外,黃國昌也提到,攸關酒癮戒治,法務部得依照刑法規定申請禁戒處分,但實際上,檢察官卻吝於申請,「人數低到不像話」,且台灣地檢署的禁戒處所設備與實務脫節。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坦承「確實有問題」,未來一定會改善,並要求檢察官積極申請禁戒處份,承諾1個月內提出改革報告。

交通部長林佳龍在立院交通委員會備詢。   圖:張良一/攝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25日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