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迷有福啦!每次想觀星總是怕光害太嚴重,無法將美麗星空一覽無遺嗎,屏東天文協會攜手小墾丁度假村,共同發起台灣最大規模「以星換宿計畫」,以此推廣天文教育,將全面升級園區內總共數百隻各類不會造成光害,又符合照明需求,只要抬頭仰臥,就可以看見壯麗銀河,愛觀星的天文迷,可別錯過!

在小墾丁渡假村總經理張福生宣示下,承諾全面升級星野燈,打造光害防制與星空保護的優質暗空環境,矢志將星空景觀升級為觀光資源,將全面升級園區內總共數百隻各類路燈為星野燈,因星野燈亮光不會照到路燈水平面以上的地方,不會造成光害,又符合照明需求,只要抬頭仰望,就可以看見壯麗銀河,將趕在五月份屏東縣最大的星空親子派對「星空吶喊」前,斥資近百萬元升級燈具,讓四到五月份的寶瓶座暨天琴座流星雨、七到八月份的英仙座流星雨,更加壯麗璀璨。

過去推動星空吶喊在貓鼻頭停車場與跨年觀星活動在原鄉部落禮納里是屏東縣兩大天文主題活動,去年首度將星空吶喊移師到小墾丁,期盼全面升級星野燈與台灣最大規模「以星換宿計畫」可以擦亮墾丁與屏東,作為台灣嶄新的觀星品牌,帶動更多屏東的旅宿業者跟進。

「以星換宿」策展人黃耀寬說明,以「Sky Quality Meter」在小墾丁進行星空品質監測,目前未升級星野燈,數值就落在18.17-20.56間,在有光害的都市地區要超過監測品質20是非常不容易的,幸好,小墾丁被山圍住,只要改善村內路燈,四季星空與銀河會更加璀璨!

為了不受光害影響,小墾丁將園區內的路燈改為星野燈。圖為一般路燈(上)與星野燈(下)   圖:台北市天文協會常務理事劉志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