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海控股公司去年底標下了機場捷運台北站雙子星大樓,預計3月底前與台北市政府簽訂合約,投審會很可能在2月底前通過雙子星大樓專案公司的成立,對此,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今(25)日上午前往經濟部投審會,起底中國政府對南海控股集團有極大的影響力,要求投審會駁回南海控股雙子星大樓投資一案。

南海控股的最大靠山是中國太子黨,于品海的事業蓬勃發展,與中國太子黨中信集團有很深的相關性。中信集團前董事長王軍的女兒王京京,就曾經擔任于品海旗下中國數碼信息公司的董事。2013年南海控股公司因為深圳「半島.城邦」開發案出現財務危機,中信集團出手相救,于品海將手上約14%南海控股公司股份,以及南海控股公司持有51%中國數碼信息公司股份,抵押給中信資本,作為擔保,根據香港證交所網站公布的南海控股公司2016年財報內容顯示,南海控股三大營收:中國電影院與電影、深圳「半島.城邦」與廣州「自由人花園」開發案、企業資訊服務都是中國政府特許的行業,因此與中國政府關係密不可分。

經濟民主連合團體認為雖然于品海是香港商人,但南海控股是香港上市公司,站在國安與民主防衛的角度,台灣人民與政府真正該在意,並不是公司的註冊地,而是隱藏在其中的中國政府影響力,因此,投審會不應該核准南海控股在機場捷運雙子星大樓興建案,擔心若讓于品海拿下雙子星案,可能會讓台灣機場門戶變成中國「租界」,影響國人進出機場通關之隱私,不應讓紅色企業進駐台灣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