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推動台語文學向下扎根為理念的《幼穎兒童臺語文學》,24日在嘉義市文財殿成立,發起人顧德莎現場朗誦三首台語詩《刺查某》、《見笑草》和《烏籽仔菜》,嘉義市長黃敏惠及現場來賓也在蕭藤村老師指導下,一字一字學著用台語唸出優美的詩句,現場氣氛溫馨。

顧德莎表示,閩南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即將瀕臨消失的語言,期待嘉義地區能成為台語發展重鎮,讓更多人能願意來學習這個美麗的語言。她呼籲家長們改變跟孩子說話的方式,打造台語家庭,並期待更多人能將這個土地的語言寫下來、保留下來。顧德莎說,「這是我最大的願望。」

黃敏惠表示,顧老師將生活中簡單事物,轉化為很可愛的台語文學,令人感動。她說,學習台語應該從小開始,感謝文財殿長期用心贊助文化藝術教育,期待台語文學的傳承、推動,能吸引更多人作伙來說台語、學習台語文化。

《幼穎兒童臺語文學》發起人顧德莎在眷村長大,五十幾歲後回到故鄉,決意重新學習母語。學習過程中受到很多臺文老師提點,覺得這樣的幫助應該放在兒童身上,於是向文財殿前主委吳憲育提出創辦兒童文學雜誌的想法,經文財殿委員全數通過,承諾長期贊助刊物的發行。

《幼穎兒童臺語文學》徵文對象以嘉義縣市國中以下學生為主,希望能占50%以上。初期以半年刊發行,每年1月(上學期末)、5月(下學期末)出刊。出版頁數標準120頁。稿費:每首詩100元,1個人限4首以內。散文1字0.5元,1篇限600字以內,獲選刊登者加贈當期雜誌1本。創刊號徵文時間由即日起到4月30日截稿,5月底出刊。另有臺語文小辭典專欄,由董育儒老師負責。

顧德莎老師推動《幼穎兒童臺語文學》,受到各界支持。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