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釀憾事頻傳,且累犯案件數量不斷攀升。綠委葉宜津今(25)天質詢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林任台中市長贊同沒入酒駕者車輛,上任部長後仍繼續支持?林佳龍答覆,支持沒入車輛,但執法要根據情節差異也所配套。此外,葉更要求交通部要在3個月內提出改善解決方案,交通部也當場允諾。

林佳龍上午到立法院就「我國酒駕現況、防制作為暨修法」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質詢提到,有酒癮再怎麼講習都沒有用,且道安講習都在滑手機、打瞌睡,肇事發生後才講習,已無法彌補憾事,目前每年有10萬件以上的酒駕事件,二次以上酒駕的累犯增加近4成,代表修法加重罰則沒有效。

隨即,葉宜津表示,拒絕酒測現在罰9萬元,未來應該直接當作酒駕辦理;酒駕零容忍,有錢人照樣開車,罰款9萬元搞不好跟在酒店消費差不多而已,建議應直接沒入車輛,管他是賓士、勞斯萊斯還是貨車。

林佳龍答詢時說,支持沒入車輛,但執法上要有配套,例如有些是租來的車、酒駕沒肇事、情節各種差異,執法都要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