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往以色列參訪,於台灣時間25日凌晨出席「全球市長會議」開幕典禮暨晚宴,柯也在24日晚間和包括以色列國防軍前發言人、現任以色列國會議員Nachman Shai(夏伊),美國猶太領袖會議副主席Malcolm Hoenlein(霍恩雷恩)等友台政治人物餐敘。由於柯預計之後訪美,他提到,Hoenlein還問他訪美有無想見的人,可以幫安排。柯直言,若透過這些朋友安排,比外交部還要快。

柯文哲於24日晚間和夏伊、霍恩雷恩等人餐敘,柯認為,跟這些人做朋友,在外交上對台灣影響更大,像霍恩雷恩會在美國幫台灣講話,比台灣直接去跟美國政府搞老半天還有效,柯形容這是「迂迴包抄」。

柯文哲也透露,霍恩雷恩有問他,之後去美國參訪時有沒有想要見到誰,他可以幫忙安排。現場媒體追問,3月美國行是否有想見到的高官?柯則笑稱不能透露,但柯說,其實台灣要見誰滿困難的,由這些朋友安排,比外交部還快,他有跟對方互相交換電子郵件,作為未來保持聯繫的管道。

此外,夏伊在餐敘也提及台灣2020總統大選,並表示有注意到日前總統蔡英文接受《CNN》專訪時表態競選連任,但現場媒體事後追問夏伊對於台灣2020總統選舉的看法時,夏伊態度保守,強調不會去評論其他國家的總統選舉。而夏伊也稱讚說,柯文哲是位殷勤友好的市長。

柯文哲參加完全球市長會議開幕典禮晚宴後,也走訪了耶路撒冷著名的「哭牆」、參訪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並出席以色列外交部午宴,和其他參加「全球市長會議」的市長,一起拜會以色列總理Benjamin Netanyahu(班傑明·納坦尼雅胡)。

柯文哲出席以色列「全球市長會議」。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