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詐貸63億元的慶富造船集團董事長陳慶男,因違反銀行法等案遭羈押,高雄地院今天裁定追加保證金額變更為新臺幣3200萬元,由於陳的家屬已繳納保金,准予停止羈押,但限制住居、出境、提供24小時不關機電話、陳報平時使用車輛車牌,並且每日必須向前鎮警分局復興派報到一次。

陳慶男在檢方偵查時因認罪獲800萬元交保候傳,不料去年6月因同案被告的兒子陳偉志棄保潛逃海外,高雄地院擔心陳慶男可能也會棄保潛逃,裁定追加保金1億元。

陳慶男因籌不出,後來追加保證金變更為5200萬元。但陳還是籌不出,去年10月底又聲請追加保金減為3200萬元。

根據了解,陳慶男從去年6月4日被羈押,即使一直繳不出2000萬,但因已延押3次屆滿,到今年3月6日法院也必須將他無保釋放。

高地院指出,慶富案從去年六月起開始密集開庭,檢方與辯方各有主張,還有太多資料待查證,實在無法在陳慶男羈押期屆滿之前結案。慶福集團名下及公司財產都遭到凍結,所以陳慶男等人開庭的時候都聲明無法再籌更多錢。

合議庭考慮陳慶男已高齡77歲、交保金自偵查中800萬及加保3200萬合計4000萬,今日上午裁定書送至高雄看守所,將會釋放陳慶男,全案仍可抗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