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明仁自1989年1月7日即位後,至今長達30年,他也預計於今年的4月30日退位,讓皇太子德仁親王繼任,日本政府今日則在東京都千代田區的國立劇場,為明仁舉辦在位30年紀念儀式,明仁和皇后美智子還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政府三權首長、國會議員、經濟界代表及各國駐日大使等約1100人皆出席與會。

明仁在致詞時表示,即位以來直到今日,每天都在為國家安寧及人民的幸福祈求,也同時在思考如何扮演好日本天皇的角色來渡過每一日,對於即位以來能完成自己應盡的責任與義務,明仁天皇相當感謝民眾給予的協助,因此選擇適逢在位30年的此時,向日本政府及國內外祝賀人士表達謝意。

明仁也提到,過去30年來,日本在全體國民期盼和平的強烈意志支撐下,可以在近代與現代擁有首度沒有戰爭的時代,可是並不意味這是一個絕對平順的時代,而是一個需要面對很多預想不到困難的時代,包括天災頻繁,及高齡化、少子化等過去未曾經驗過的社會現象。

面對在位30年來天災不斷,明仁感慨表示,那些遭逢不幸及在災區遭遇許多悲困處境,最後都堅強熬過來的民眾,還有把災區的悲傷視為自己的事,用各種形式持續向災民伸出援手的全國民眾,「是我在位期間難忘的記憶之一」。

安倍晉三在致詞時說道,這30年來,明仁作為國家與人民整體象徵,真心誠意地完成各項公務,始終與民眾同在,他強調,自己將明仁一路走來的步伐早已銘刻在心,並下定決心要在劇烈變動的國際情勢中,打造出一個充滿希望、值得驕傲的日本。

儀式上擔任國民代表的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也說,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311大地震)發生後,明仁以錄影的方式鼓勵民眾堅強面對,「這對民眾來說是相當大的鼓勵,也讓國民的心團結在一起。」

今日的儀式還有一個驚喜之處,就是採用最新的臉部識別系統來確認出席者是否為本人,系統準確率高達99%,能在瞬間完成確認,若日本政府能認可系統效果,也將在10月舉行的新日皇「即位禮正殿之儀」等場合中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