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4)日中國外交部發出聲明指出,副部長張漢暉對其他國家代表及國際組織使節表示,中國為了解決恐怖主義問題,在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努力創造新方法,值得喝采,雖有人權團體反彈,但中方目前正積極邀請更多他國外交官訪問新疆。

中國政府聲稱,在新疆設立的營房是為了再教育和訓練設施,在阻止伊斯蘭好戰份子和分離主義者的攻擊行為上有顯著成效,外交部表示,張漢暉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吐尼亞孜在簡報會中,對與會外國使節和代表說明新疆的「發展成就」及中國的「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情況」,這是值得喝采行為。

根據聲明指出,張漢暉在會中說,「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努力,為破解反恐標本兼治的世界性難題闖出了一條新路,值得點贊。中國將繼續為國際反恐鬥爭作出應有貢獻。」,中方在新疆的措施對全球反恐有重要努力,且成功的經驗值得學習和借鑒。

據路透社報導,新疆是穆斯林居多的區域,在該處設置再教育營的做法引發爭議,北京目前正在努力邀請更多他國外交官訪問新疆,以免遭到多穆斯林國家和聯合國的批評,而外交界的消息人士也透過路透社表示,中國現在正積極遊說,試圖阻撓明(25)日將開幕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年會對新疆再教育營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