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今(24)日舉辦「二二八事件7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暨系列紀念活動」記者會暨「悲情車站.二二八」特展開幕式,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表示,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2周年,除了舉辦中樞紀念儀式外,也舉辦特展呈現當時的歷史,而基金會預計將在今年年中完成二二八事件轉型正義報告。

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致詞表示,自成立基金會以來,大部分都是接受受難者家屬的賠償,但有不少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親人中有二二八受難者,因此,基金會透過核對官方檔案等資料,再經過考證、查核程序後,將會分批公布約2000名的二二八受難者可能名單,希望讓大家更了解二二八受難狀況。

薛化元說,去年已經完成二二八轉型正義報告的其中一部份,預計在今年年中完成完整的報告,而這份報告也將翻譯成外文,希望能與世界上關心二二八事件的人做進一步的交流;他指出,除了史料外,來自民間的聲音跟觀點也是重要的,所以基金會自去年開始,就有對二二八受難者及家屬進行口述歷史的訪談,期望在未來可以在賠償、調查真相、記取教訓等方面有更多的進展,盼望二二八事件可以作為台灣人民共同的記憶。

基金會今年除了在2月28日當天舉辦中樞紀念儀式外,也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規劃「悲情車站」特展,以八堵、嘉義、高雄等3個車站的受難故事為主,以文獻、檔案與圖像呈現,副執行長柳照遠希望,特展可以吸引對二二八事件有興趣的人投入相關電影或戲劇的製作,他說,有許多受難家屬認為二二八事件不只是「事件」,而是一場「屠殺」,希望這次的特展能展現二二八事件「屠殺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