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後山蔣介石騎馬銅像在今天凌晨2時左右被約10多名大學生砍斷馬腳,事後並發表聲明,表示對先前藍天行動聯盟破壞台北228和平紀念館前的和平柱相當憤怒,才會鋸斷蔣介石銅像的馬腳,並稱已做好準備面對法律責任。

這應該是政大有良心與正義感的學生所為,值得肯定。學生砍斷蔣某人銅像的馬腳,代表對加害者的憤怒,而藍天行動聯盟破壞和平柱,則是對受害人的侮辱,兩者的意義天差地別,搞不懂為何至今尚有一些糊塗蛋?

涉事大學生事後發表「威權歹物膏膏纏  轉型正義袂使等」聲明指出,要求徹底清除校園內威權象徵,呼籲政治大學校方和社會大眾,膜拜獨裁者的行為繼續存在於校園中,台灣學生就必須在校園體系下,繼續承受獨裁遺緒,無法記取教訓,預防獨裁再次發生。

沒錯,獨裁者圖騰繼續存在於校園中,無非將大學生當「莊孝維」,除了極少數共產國家外,民主國家可說是絕無僅有。當各校師生在教室中大談自由、民主與人權時,卻對校園中威權圖騰充斥,視若無睹,是否自相矛盾?學生不過是以行動取代理論而已。

文中表示,執行轉型正義以來,過去壓迫人民的獨裁政黨不斷以「拚經濟比較重要」、「經濟100分,政治0分」阻擋,甚至抹黑轉型正義工作,將「東廠」這項莫須有的罪名套在促轉會上,提醒大家,若沒有民主自由,經濟的成果從來就不屬於人民。

也沒錯,韓國瑜等國民黨人總是強調「拚經濟比較重要」、「經濟100分,政治0分」,結果總是自己不斷在談政治,如「你儂我儂」與「九二共識」,幾時在拚經濟?作家苦苓就說,韓國瑜選前承諾的大都跳票,燈會與夜市人潮也不如以往。只見國民黨老是將「東廠」罪名套在促轉會上,卻忘了自己才是東廠的真正繼承人,否則以往的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怎麼說?為何國民黨有那麼多黨產與家產?為何實施不公不義的社會福利制度?

學生聲明提到,重點不只是銅像,更是「黨政軍特體系」,除了去除威權象徵之外,更希望大家能了解到威權是透過一整套制度來運作,當看見政大校園中的威權遺址,別忘了教官和救國團。

更沒錯,校園威權圖騰到處充斥,除了獨裁者的銅像外,還有孫中山肖像、黨國不分的國歌與校歌。試問,孫中山憑甚麼當阿歐西的國父?辛亥革命成功時,他人在美國當「服務生」,他還用情不專,到處留情,與蔣某人一樣,有何資格當阿歐西的國父?他與台灣人有何關係?為何我們還將國民黨黨歌當國歌唱而不更改?為何各校校歌充斥黨國意識形態也不鼓勵各校自行更改?如今,蔡總統之所以會被嘉中老師出題侮辱,並非偶然。蔡總統可知自己民調為何老是墊底嗎?只有勇氣嗆中,卻沒有勇氣落實轉型正義與司改,能贏得肯定嗎?

這些學生又說,社會的前進總是緩慢的,但相信它必定會前往對於台灣共同體而言更好的方向,期望行動能開啟更多的討論,透過討論大家一起來推動轉型正義,讓整個社會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更是太棒了,社會的前進總是緩慢的,如同民主前輩黃信介、施明德、林義雄、陳文成、鄭南榕、盧修一與陳定南等人,歷經數十年前仆後繼的奮鬥與流血犧牲,台灣才好不容易有今日的自由與民主,如今卻有些人拿來亂用,如台大管某與嘉中老師,可知飲水思源?

為何各校不效法政大與中山等大學,共同討論校園威權圖騰存在的合法與合理性,讓學生懂得做中學,而非只當書呆子?一向自許自由、民主與開放的建北等明星學校,為何還漠視威權圖騰充斥校園中?

小英與促轉會也不知幹什麼,難道不會請教育部發個公文,請各校遷移銅像嗎? 否則各校會那麼主動嗎?

鄧鴻源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