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拋出兩岸和平協議議題,引起外界討論,國民黨今天發出聲明,兩岸和平協議是不分藍綠共同都有的主張,在李登輝、陳水扁前總統時期都有相關主張,儘管名稱略有不同,內涵精神卻極為類似,都是要藉此謀求兩岸和平穩定,呼籲民進黨不要昨是今非、自打嘴巴。

國民黨說明,李登輝、陳水扁前總統時期,都有與對岸簽署和平協議(定)的類似主張:李前總統在民國85年2月23日舉行的中外記者會上即曾明白表示,兩岸目前首先要做的就是「和平協定」,然後才會推動三通以及兩岸領導人互訪。

國民黨說,陳水扁在民國93年2月3日的總統府中外記者會中,也曾提出由兩岸簽署「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協議」,依循「和平原則」及「建立協商機制、對等互惠交往、建構政治關係和防止軍事衝突」等議題,進行正式談判。

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舉二戰例子,指英國當年跟納粹德國簽和平協議,最後卻換得戰爭,國民黨反駁,陳水扁當年提出兩岸協議主張時,也以歷史經驗為例,指在因主權問題引發衝突的中東,以色列與埃及、約旦都曾簽署和平協定等,陳水扁以此佐證和平協議的必要。因此,蘇貞昌在發言前能先請教一下陳水扁,不要老是黨內互打、自相矛盾。

國民黨強調,李、扁都主張與對岸簽訂協議(定)以謀求兩岸和平,前總統馬英九執政8年期間,更以積極作為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事實證明,兩岸和平協議本身就是長期以來藍綠都曾有的共同主張,民進黨人士連日來不斷的扭曲污衊,甚至誣指和平協議為投降協議等,只凸顯了民進黨兩套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