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日(23)日舉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常設8委員會共16名召委中,民進黨團拿下10席,國民黨團與親民黨團合作下,獲得6席,其中,外交及國防、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國民黨因人數不足,無法取得召委席次。

立法院第9屆第7會期8個常設委員會舉行召委選舉,由於召委可以在委員會排定議案、公聽會、預算審查、安排部會報告等,擁有極大主導權,藍、綠黨團紛紛祭出甲級動員備戰。在外交國防、司法法制委員會中,民進黨團拿下2席召委,其餘委員會各有1席,國民黨團、親民黨團則在內政、經濟、財政、教育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各得1席。

民進黨團各委員會的召委人選,分別為內政委員會為張宏陸、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蔡適應及王定宇、經濟委員會賴瑞隆、財政委員會施義芳、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為蔡培慧、交通委員會李昆澤、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段宜康及周春米、社福衛環劉建國。

國民黨團、親民黨團方面,因人數劣勢下,外交及國防、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無法取得席次,其於委員會的召委分別為,內政委員會林為洲、經濟委員會孔文吉、財政委員會羅明才、交通委員會陳雪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為徐志榮、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高金素梅。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江啟臣受訪時指出,在各黨團協調情況下,這次國民黨拿下6席次,但補選立委結果還沒有出來,國民黨在立法院能夠行使職權只有32席。

江啟臣說,與過往不同、有些委員會還有抽籤機會,這次委員會人數不足,因此在現立委席次上,他們把召委席次極大化,放落至6個召委在委員會中。

對於外交國防、司法法制委員會沒有召委,江啟臣也說,至少委員會還有三個委員,達到最低聯署人數門檻,只是無法拿下召委,未來希望四席補選,國民黨選將能選上,相信會增加其他委員會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