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同婚專法草案20日出爐,名稱避開爭議字眼,定調為中性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中規定,同性伴侶可用《民法》婚姻章的規定結婚,也保障同性伴侶的相關權利。行政院當晚隨即發布釋字748懶人包,除了解釋此次草案主要內容外,也對不實謠言進行闢謠動作,此懶人包一出廣受好評,連日來有不少立委、民意代表轉發,迴響頗為熱烈。

行政院在草案出爐後當晚發布《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內容說明懶人包,向大眾說明此次修法內容。內容包含大法官第748號解釋、法案名稱與重點,以及針對一些外界謠言進行闢謠。

針對此次的專法名稱,懶人包內提到,社會為了名稱爭議多時,但大家都必須遵守效力等同憲法的大法官解釋,因此認為法案名稱保持中性;此外,法案保障同志配偶有合法的財產繼承、醫療權、能共同扶養血緣子女,同樣也必須遵守單一配偶的權利義務。

懶人包也針對四大謠言闢謠,首先強調同性伴侶同樣要受婚姻規範,包含近親結婚、多P、外遇、亂倫、雜交、人獸交、性解放等,並不會因為法案就合法化;同時懶人包也表示,法案中並沒有提到性教育相關內容,未來也不會有任何同志教育與情慾探索課程此外;另外,同性合法化並非主要愛滋病傳染途徑,同性婚姻反而鼓勵穩定關係,降低愛滋病機,最後,針對謠言指稱孩子不能夠叫爸爸媽媽的誇張傳言,行政院也強調,孩子對爸媽的稱呼不會受到影響,因爸爸、媽媽的稱呼本來就非《民法》所規定。

懶人包一出,立刻被包含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余宛如等多名民意代表於臉書分享轉載,得到熱烈迴響,許多網友十分感謝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力挺同婚法案立委,林靜儀則強調,這項法案在立院還有一段路要走,請互相支持走下去;余宛如認為,台灣能走到這步實在不容易,希望這個社會能夠更包容、更平等、在守護人權的路上,我們一起同步向前,成為亞洲與國際的表率。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於臉書轉貼《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闢謠懶人包,獲得廣大迴響。   圖:翻攝自林靜儀臉書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表示,台灣能走到這步實在不容易,希望這個社會能夠更包容、更平等。   圖:翻攝自余宛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