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圖日前推出3D功能,此舉讓使用者看地圖實景時能更加清晰,但也意外爆出讓我國軍事基地曝光的風波。

Google日前推出3D版本後,讓我國北部的愛國者三型及天弓三型飛彈陣地曝光。據媒體報導,國防部已透過專案小組與Google公司進行協調,所幸經協調後基地相關照片於8天後下架,目前在地圖中的軍事基地,包括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國安局、軍情局、新店愛國者飛彈陣地等軍事要地,都只能傾斜檢視,解析度也大大降低。

官員透露,Google地圖的3D功能對我國積極建構的軍事防護系統構成重大威脅,相關照片可以提供巡弋飛彈導航功能,且國軍目前正在布局機敏彈庫或機動飛彈車抗炸基地,若建好後被商業衛星程式3D化,將會阻礙國軍戰力防衛,因此此事件相當重大,會慎重的處理及應對。

有媒體實測發現,經過此風波後,Google地圖的3D功能已在全台下架,但相鄰的亞洲地區,如日本、香港卻未將此功能下架。對此,Google公司尚未做出回應,但國防部長嚴德發昨天表示,Google地圖不僅僅是在台灣地區,在世界各地都有諸如此類的情況發生,此次風波在與業主協調過後,台中以北5個縣市的軍事基地照都已經下架,且要求業者不要在上架,Google公司也承諾不會再有類似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