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昨 (22) 日晚間以應詢稿指出,中共領導人鄭重倡議,各界就兩岸關係開展廣泛的民主協商乙事,大陸委員會表示,今(108)年1月2日「習五條」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要求臺灣方面各政黨、各界別推派代表進行所謂的「民主協商」,根本就是分化臺灣社會、消滅我中華民國主權的統一協商;中共倡議的「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沒有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專制政權也不可能有「民主協商」,臺灣更不會接受消滅主權的提議。臺灣前途和兩岸關係發展,應由2300萬臺灣人民決定。

陸委會強調,國臺辦操作統戰分化的欺騙伎倆,我國人早已認清, 國際社會早也注意到中共改變臺海現狀的野心。國臺辦無視臺灣人民不接受「一國兩制」的事實,極端打壓傷害臺灣在先,反誣指我政府防衛性的必要作為。陸委會指出,國臺辦的應詢稿再次證明了我們所擔憂的嚴肅問題,亦即中共統一臺灣的進程已擺在眼前,其領導人談話更強調不放棄武力犯臺,絲毫不尊重臺灣2300萬人民的感受與選擇,我們認為不論朝野各界都應該認清中共消滅我國家主權及民主體制的陽謀,拒絕與其協商賣臺的勾當。

陸委會指出,1月2日「習五條」發表後,新黨主席郁慕明先生立即於1月3日的媒體上披露,願意率先與中國大陸政治協商,且表示若與對岸協商要被關5年,那他接受關5年;爾後歷次發表的相關言論,也都是在附和陸方透過所謂「民主協商」尋求「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政治圖謀。

因此,本會陳主委才在2月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藉由說明建立兩岸政治議題協商監督機制,提醒郁主席有關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條之1、第79條之3規定,臺灣人民未經授權,不得與對岸洽簽涉及公權力事項或政治性議題的協議,違反規定最高可處新臺幣200萬元罰鍰,或5年以下有期徒刑。此一規範早在民國92年間即已存在,請郁主席不要以身試法。

陸委會多次表示,北京當局不斷強加「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的政治框架於臺灣,壓迫消融中華民國主權及臺灣民主體制,政府反對簽署任何消滅國家主權及臺灣民主的政治性協議。民調亦顯示,七成以上民眾不贊成中國大陸「一國兩制」主張,也不接受「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相信任何沒有經過政府授權、國會監督,而與北京進行所謂的「民主協商」,都無法得到絕大多數臺灣人民的認同,呼籲有心人士應注意相關規定,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