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合作交流平台市長層級會議今(23)日於瑞芳高工登場,原訂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將合體,卻因侯腰傷缺席,改派新北副市長陳純敬代打。雙方互相致贈禮物,而前北市府參事饒慶鈺現接任新北市府秘書處長,讓柯文哲致詞時笑稱,「我站在這,第一個看到的就是饒慶鈺」,直呼「很熟悉」。

雙北合作交流平台從2015年成立至今,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時期成立的雙北市長交流平台,而本年度雙北市長層級會議活動上午登場,也是新上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首度與柯文哲「柯侯會」,在新北市瑞芳舉辦,侯卻因腰部拉傷而臨時缺席。

代替侯友宜出席的陳純敬致詞指出,今天希望藉著比較輕鬆心情,一方面欣賞新北海岸地區的豐富旅遊資源;另外,這也剛設立鐵道自行車,雙人的自行車一定需要兩個人一起踩,才能平順前進,也有著象徵意義。

陳純敬表示,過去122個題目共同合作,目前已經完成87項,尤其雙北有軌道工程如火如荼進行,陸續會有成果,希望藉由這樣合作會議,能夠雙北一起享受這樣成果。

柯文哲則說,他站在這,第一個看到的就是饒慶鈺,笑稱「很熟悉」。柯指出,雙北是首都生活圈,本來很多業務就要互相協調,在過去這段時間,有討論122個合作方案,已經解決87個,還有35個案子正在推動,在過去的時間,也有些合作重大案,比方說1280交通月票,不可能只有單獨北市就能推動,還有翡翠水庫, 一半新北在用,其實翡翠水庫位在新北市,但管理權是台北,翡翠的水台北用一半、新北用一半。

柯文哲表示,在過去當中,已經很多重大事項透過雙北交流平台成功,還有很多要繼續推,包括大量傷患病患機制,遇到大量傷患的時候能啟動,至於要怎麼制定,北市下月有智慧城市論壇,新北也是重要夥伴。

柯說,本來想在市區開雙北會議,但侯說希望拉到東北角去推銷觀光,他也想來這看看風景點營造,他也提到,北市明天台北燈節閉幕、陽明山花季也開始,他到這來參觀旅遊,也歡迎他們來台北觀光消費,互相交流。

雙北論壇今登場,新北市長侯友宜因腰傷不克出席,改由新北副市長陳純敬(右)代打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左)。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