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來了!全台各地花季陸續開跑,而有些人一但前往賞花就會開始流鼻涕或鼻塞,這可能是「花粉症」在作祟!不過,你知道嗎?不僅是漂亮鮮豔的花才會引起花粉症,許多台灣常見的植物也很容易引發過敏,大致又分為「草本植物」及「木本植物」兩類。

「鮮豔的花朵不見得容易引發花粉症!」台北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主治醫師林子閔解釋,因為漂亮鮮豔的花朵通常是吸引昆蟲傳播花粉的「蟲媒花」,較不會四處散播花粉,例如玫瑰、向日葵、蒲公英、油菊等,反倒是靠風傳播花粉的「風媒花」,相對容易引發過敏,而在台灣也存在許多風媒花。

台灣常見的風媒花植物中,「草本植物」包括車前草、艾草、刺莧、狗牙根、羊蹄、早熟禾;「木本植物」包含松樹、木麻黃、麵包樹、尤加利、相思樹、柳樹等,有花粉過敏體質的人出遊或在野外看到也要特別注意。

林子閔說,台灣位處亞熱帶,多屬蟲媒花居多,雖然花粉過敏的案例並不常見,不過也不能掉以輕心,因一但有花粉症,就會經常引發患者鼻子癢、鼻塞、流鼻水、眼睛癢、眼睛紅腫、咳嗽等症狀,而且會影響睡眠品質以及注意力。

容易引發花粉過敏的木本植物。    圖:張嘉哲/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