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究竟有無可能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總統大選,這個話題最近一直是政論節目討論的焦點。如果韓國瑜的聲勢一直居高不下,國民黨真的要推他出來嗎?立委陳學聖今(22)天在政論節目中說,韓國瑜的民調的確最高,但現在沒他的份,韓國瑜現在應該要像「鯰魚」一樣,讓沙丁魚感到威脅,也就是激勵黨內「三公」更加努力。

媒體人尚毅夫說,從最近幾份民調的結果來看,在柯參選的前提下,國民黨只有韓國瑜有勝算,其他人都拼不過柯文哲。但按照目前的時程,國民黨大概要到5月才會產生人選,然而柯文哲極有可能6月,甚至7月才表態是否參選。萬一國民黨公布了人選,而且不是韓國瑜,而柯又決定參選的話,那要怎麼辦?再來一次「換柱」嗎?尚毅夫說他幫忙解套,國民黨的「三公」,也就是朱立倫、王金平和吳敦義先簽署同意書,假設柯宣布參選,那麼三公不管是誰出線,就答應改由韓國瑜出戰,畢竟這樣才有勝算。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則表態支持國民黨推派出來的候選人,儘管韓國瑜的民調最高,但是現在沒他的份,韓國瑜的作用應該像是「鯰魚」,讓同一個池子裡的沙丁魚感受到威脅,更加努力的求生存。

此話一出,民進黨立委劉櫂豪直說佩服他的「耿直」,敢把「三公」比喻成沙丁魚,引得所有來賓大笑。劉櫂豪說,三公心裡大概是不願意,即便表面上話說得很好聽,但以他們在政壇數十年的歷練,實在很難把大位拱手讓人。

媒體人陳東豪則說,韓國瑜的民調高,是因為藍營基層焦慮的投射,這幾個月來,國民黨中央沒有動作,連初選的辦法都搞不定,所以基層會恐慌,總覺得要有個人出來,那既然韓國瑜的民調最高,理應就由他代表。陳東豪說,此外,準備角逐立委選舉的人,當然也希望有一股熱氣旋來拉抬聲勢,現在來看,當然非韓國瑜莫屬。雖然韓國瑜避談這個話題,但就主觀、客觀的情勢來看,國民黨很難避免韓國瑜為2020大選帶來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