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22)日總統蔡英文接受CNN訪問全文。對於記者提問,是否曾預見台灣在什麼情況下可能和中國統一,蔡英文沒正面回答。但她說,台灣是一個成功的例子,比如說在經濟、在民主的發展上、甚至在很多普世的價值,人權、自由等等的議題上,台灣都表現得很好。我們做為台灣人,也非常地自豪。

蔡英文說,面對中國一天比一天的強大,企圖心也越來越強的情況下,來自中國的威脅也越來越大,在這種情況下,台灣所面臨的挑戰,就是現在的這種獨立的生存、安全、經濟發展的繁榮民主,是不是可以持續地發展下去,對台灣來講這是一個最重要的議題。

蔡英文說,習近平主席在元旦次日的講話,讓台灣警覺到說,台灣獨立生存的現況,有可能會被改變,因為他已經開始在談統一,他已經在談一國兩制。對台灣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警訊。也必須在第一個時間,以很清楚的訊息,來傳達台灣人對一國兩制不能接受的態度。

蔡英文說,「我們必須清楚的傳達給中國的領導人,一國兩制在台灣是不被接受的。

蔡英文說,她希望,當台灣在面臨來自中國的武力威脅的時候,很多的周邊國家,或者是跟我們理念相同的國家,會一起來支援台灣,來守住台灣這個非常重要的,不論在安全或產業,或者是在民主自由的發展上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

記者也問,「談到威脅,我們看到中國國家媒體若干權威人士大肆臆測很快會入侵台灣,您對此感到憂心嗎?您認為中國國家媒體是在虛張聲勢,還是您認為台灣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

蔡英文說,沒有任何的總統或是領導人,會排除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所以,台灣要隨時把自己的軍事準備都做到最充足的情況。但是軍事的行動,必須來自於正式的政治決策,所以我們在很多的政治思考,或者是政治的對應方案裡面,我們必須去增加中國對台採取武力的這個政治成本。如果因為政治成本太高的話,我相信,中國的領導人也不會貿然的來進行這一個攻擊。